跳到主要內容區
呼吸治療為國內近期較新發展之醫療專業,主要提供病患與心肺相關疾病之診斷、監測及治療之服務,服務對象包含成人、小兒、急重症、一般門診及居家長期照護之病患。自民國88年由長庚大學開設第一個正規教育學系培養專業人才至今將邁向第十年,國內也已開設達7間大學呼吸治療學系,相關呼吸治療課程規劃、執行、教學方式漸具規模。但也因設系過多,造成教育品質良莠不齊,故擬邀請國外呼吸治療教育專家學者來台指導進行評值與改善建議,期望能對國內呼吸照護教育能有再更上一層之發展。
在醫療臨床工作方面,目前國內呼吸治療師對於設立臨床評估治療需求計畫之能力與評核尚待建立與訓練,也因國內執行此項工作之經驗也不多,故本系98年4月期間特邀請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呼吸照護學系系主任David L Vines以及副教授Ruben Dario Restrepo來校訪問,該系師資群於呼吸治療教學領域中著有諸多呼吸治療專業教科科書目,對於推動呼吸治療教育認證極具豐富經驗,並願意協助本系推動教學改善,進行跨國際(美國)教育訓練認證,期使本系畢業生未來能取得美國呼吸治療師考試資格。